页面

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

淡淡槐花香(原创散文/芸)



淡淡槐花香
文:芸


下班匆匆回家,刚走到离家不远的十字路口,就遇到了红灯,于是停下了脚步。和我一样等红灯的,还有一对母子,小女孩大概只有5岁的样子,很可爱。
突然,一股淡淡的清甜的香味飘散了过来,好熟悉的味道。
“槐花”,我和那个母亲几乎是同时喊了出来。我不由得扬起了头,往旁边的树上看。是的,这是一株高大的槐花树,碗口粗壮的树干上,许多长长的树枝如同一支支手臂伸向了天空和四周,椭圆形的小叶子,缀满了枝头。而绿色的树冠,如同一顶硕大的碧伞,给来往的行人遮风挡雨。在绿色的树叶中,隐约可以看到不少白色的,一串串、一兜兜、一簇簇的槐花。


“妈妈,槐花在哪里?”小女孩好奇的问。“看,树上那白色的花就是。”小女孩也扬起了稚嫩的笑脸,看着树上的槐花。“妈妈,真香。”
是的,真香,我又深深的吸了一口气。每天都从这个十字路口经过,我却从来都没有注意过这株树。今天,不经意间又闻到了久违的熟悉的清甜槐花香,我才猛然意识到,在这个喧嚣的充满了浓烈汽车尾气的闹市中,竟然还能看到一株依稀只有在记忆中才能见到的槐花树,竟然还能闻到清甜的槐花香。
淡淡的清甜的槐花,唤起了我童年生活里那么久远的一份记忆,唤起了萦绕在我心头的那份温馨、浓浓的友情。
小时候,隔壁的伯父院子里就有一株很粗壮的槐花树。每年槐花开的时候,满院子里都会飘散着沁人心脾的清甜味道,特别是清晨,那清香味简直就让人迷醉。那时候最开心的事情,就是跟在堂哥们的后面,看着他们上树去摘槐花,我们端着筛子,在下面接着。通常都是一边接,一边忙着往嘴里大把大把的塞,那槐花清甜的香味,久久的回味在口中,甜在心头,记忆中那似乎是那个时候最好吃最好吃的食物了。而狼狈贪吃的模样,经常成为堂哥们的笑柄。摘下来的槐花,洗干净后,拌上面粉蒸成麦饭,也是最香甜可口的饭菜。


后来,因为家里重新盖了房子,搬离了原来的地方。而新家这边,很少有人种槐花树,也就很少再看到槐树了。
上中专的第二年,班里组织春游,我们一起去了嘉午台上。那是一个槐花飘香的季节。记得整座山,漫山遍野都是高大的槐花树,一株株槐花树上,开满了白色一兜兜。一串串的槐花,而淡淡的清新的槐花香味,一路伴随着我们的欢歌笑语,从上山到下山。一晃,十多年过去了,当时和同学们一起山上游玩的场景已经模糊了,可那淡淡的槐花香,却常常让我想起,想起那浓浓的纯真的友情,想起教室里噼噼啪啪的算盘声,想起曾经住过的温馨六人宿舍,想起宿舍里来自不同地方的姊妹情,想起那份我们自办的宿舍小报。
工作、成家,那槐花似乎与城市里喧嚣忙碌的生活节奏脱节了,慢慢淡出了记忆。
其实,生活中很多时候何尝不是这样呢?当我们为生活忙碌奔波的时候,又有谁会有心情去注意、或者发现身边的美好的事物?而当我们不经意间看到了,就会觉得这是一种淡淡的幸福。平淡的生活也是一种幸福,一个会心的眼神,一个甜甜的微笑,一份默契的配合,一份温馨的牵挂,一份真挚的友情……所有的这一切,只有当我们静下心来,才能真正感受和体会得到。就如同这棵站在十字路口的槐树,如果不是这个红灯,我可能还是和往常一样,匆匆路过,丝毫不会意识到了它的存在,不会闻到了它的清香。


一直很欣赏这样的一句话,“心中有春春常驻,眼中有景景色新”。我想,生活中的美,是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和感受的。
今天,再次闻到了熟悉的槐花香,又激起了我埋藏在心底的那份深深浅浅的槐花情愫,让我抑制不住的激动和高兴。此刻,那淡淡的槐花香味,似乎又变得浓烈起来,就在我的鼻息边飘荡,呼吸,深呼吸,那淡淡的清甜的槐花香味,让我陶醉,陶醉……

1 条评论:


关注者

博客归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