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

[随笔]关于绿橄榄的《做女人的感受》= 风 亮




关于绿橄榄的《做女人的感受》

读罢绿橄榄的《做女人的感受》,确有些感受想说。

我是男人,我明白绿橄榄代表女人的感言。“下辈子……来生,是否还要去做一个女人?”字里行间有:“灿烂过后却是独自的凋零,是自守的落寞”及“流水带 走了女人的容颜。竟剩的,是抹不去的岁月的沧桑,堆积起的疲惫”的伤感,更有做女人的美好:“幸福于恋爱时的花前月下”、“出嫁时,我再一次感到了做女人 的幸福”、“做母亲的幸福与快乐是永远无法被遗忘的”。尽管绿橄榄有过“索性放弃来生做女人的念头”,但绿橄榄最后还是说“我还是应该感谢上帝,今生将我 塑成了女人”。

我 代表男人,重点回复文章中间重点的一段:“如花似水,多是描绘那些刚脱去稚嫩,被青春装扮着的少女们。当三四十岁的女人,拖着臃肿的身材忙碌在厨房里,满 身的油烟味替代了香水的味道的时候,在男人的眼中,女人,是否依然如花?臃肿的女人耳畔,是否还能响起男人的甜言蜜语?”。

女人是美丽的。正如绿橄榄说的:如花、似水,恋爱、出嫁、做母亲…..当然,这都是女人最美的时段,但我认为女人的美与男人的美,乃至与其它什么的美一样,主要不是华丽的外表,如果离开了“质”美,也就是如果没有了精神上的东西,即使如花,如鲜花,也并不美。 当然不是说,如花似玉的美没有“质”美,而是说只要你有美的内涵,美丽是不会随岁月的流逝而褪色和消失的,反而,会以另一种美展现出来。黄瓜花老了,当我看见嫩绿的黄瓜顶着褶皱了的黄瓜花,觉着黄瓜花尤其的美丽。妻子耐心地给孩子讲着什么,有滋有味地在做着什么…..细腻地提醒我今天有雨别忘了带伞……我的目光告诉她,她越来越美。

我 是男人,我知道看女人的感受。爱美丽的容颜那是第一感觉,爱美丽的内在那是永远的感受。生活,有谁还老盯着自己妻子的容颜是不是还美丽?早被生活的本质所 替代(当然,注意修饰也不是没有必要)。这里有必要讲一个真实的故事:一次我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漂亮的年轻妈妈,从容貌到身段,无不美丽动人,她带着小儿 子上车,她当着小儿子的面与别人争抢座位,我还以为是为了她的小儿子,结果她踏踏实实地坐下了,当后排的一位中年妇女站起来让小朋友坐时,小朋友很懂事, 坚持不座,可这位漂亮的妈妈火了,站起来硬把小儿子拽起来墩在了那位中年妇女的座位上,并说你是小孩应该坐的,干嘛不坐,可她始终不离开她坐的座位,大家 齐刷刷的目光都一直在看着她,她年轻漂亮,可这种“漂亮”美丽吗?!我想大家与我是同样的感受,第一感受的美在几分钟之后,全部化为乌有,而那位中年妇女 才是美丽的,是让人欣赏的永久的美丽。

我是男人,我知道爱什么样的女人。雨巷飘过的丁香花是恋人,花瓶式的不是妻子、爱人,“拖着臃肿的身材忙碌在厨房里,满身的油烟味替代了香水的味道的……”你在男人的眼中,的的确确是妻子、爱人,是孩子的妈妈,你是美丽的。男人都知道如果家中没有你,家便是荒野,一片凄凉,家中有了你,生活才有气息,家是温暖的港湾……只要你具有扎实的内容,外面的世界动摇不了你的地位,你依然如花!至于“甜言蜜语”,其实,他已经不是青杏,已经是一树成熟的醇香,你应该换一种方式感受、享用。

所以,我想说,绿橄榄以及所有的女士们你不论何时都依然美丽,你可以越来越美,不会凋零,即使你的容颜、体态发生了变化,只要你是一位好妻子,好妈妈,好的工作者……我是男人,相信男人的眼力和审美观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
关注者

博客归档